Thursday, November 05, 2020

一份私人定制的工作

 这几天美国大选,众人关心的焦点从中国最有钱的人,转向世界最有权的人。看着年过古稀的川普和拜登全力以赴、竭尽所能的血拼一份工作时,你我该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机会呢?工作从哪里来?去哪里找?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个有趣的工作经历。

2005年,羊同学研究生毕业,开始找工作。北京城高校云集,硕士找工作比本科好不到哪里去。


羊学的是国际金融,师从社科院金融所的知名导师。毕业季到来的时候,她的同学纷纷找到工作,多是银行、证券和其他金融机构,都是所谓金饭碗。不知道怎么回事,羊同学虽然投了很多简历,也面试了一些公司,迟迟没有公司给她发offer,这让羊同学非常苦恼。后来,如在《如果非要我做一个选择……》一文中提到的,羊同学信了主。

又过了一段时间,一天晚上,当我俩回顾她信主以来这些日子,虽然她还没有找到工作,但心里一直平安,没有担心惧怕,我们就非常感恩。人的一生非常短暂,结局固然重要,但是过程也同样重要,我们虽然暂时没有看到结局,却已经在过程中经历的上帝所赐的平安,难道这不应当感恩么?


等到我回到自己宿舍的时候,羊同学高兴的打来电话:当天上午一家公司已经给她发了offer,只是她没有及时查收。我们高兴坏了,是因为上帝在我们一无所知的时候,早就预备好了,这不是努力的结果,是恩赐。凭着对上帝的信心,当我们接受上帝所给的环境的时候,上帝早已预备了一个惊喜。

这家公司刚刚成立不久,人数不多,一个老板,一个财务,一个行政兼HR,刚好缺一名业务经理。羊同学到岗后,公司就正式开始运转了。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做投资咨询,帮助企业包装上市。公司一年也做不了几个项目,但是做成一个项目就能够公司运作一年。老板非常文雅,同事关系和睦简单,工作压力适中,羊同学在这里愉快的工作了两年多。


期间,我信主了,在教会的操办下,我们在北京举行了简单隆重的婚礼,羊同学成了我的妻子。到了2007年初的时候,羊身孕重了,我俩就商量将来怎么办?考虑到一辈子也就养育一个孩子(当时可没想到会有三个孩子),我们决定,妻子辞职在家养育孩子到三岁,尽可能的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作为公司唯一的业务经理,羊同学的辞职将对公司产生很大的影响,羊子考虑再三,还是觉得尽可能提前告诉公司,让公司做好准备。于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羊子向老板递交了辞职信。老板对她的决定表示支持,让她收回辞职信,告诉她,公司不久也会关门,但在她生产之前工资照发,她可以随时休息,后期也会报帮助她办理生产费用报销以及生育险申请等事宜。


等羊同学回家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有点震惊的认识到:这份工作分明是上帝给羊同学量身定做的。当羊同学需要一份工作的时候,这家公司默默的成立了;公司的老板面试了好几位员工,唯独选中了羊同学;两年之久,羊同学都是公司唯一的业务经理。当羊同学准备辞职的时候,这家公司光荣的完成了它的使命,也准备关门了。


想起了圣经马太福音所说的“你看那空中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天父尚且养活他们,何况你们呢?”后来,又在圣经中读到“我们知道,上帝使万事互相效力,使那些爱上帝,就是上帝按自己旨意呼召的人得益处”。这就是基督徒的世界观。


神为羊同学私人定制了这份工作,就是这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