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05

步入婚姻

2005年4月29日,我和爱人来到民政局,办理了结婚手续。2005年10月22日,在庄严神圣的基督徒婚礼之后,我告别了单身生活,
步入婚姻
婚姻是什么?几个月前,我们两个人从来也没有想过。在婚姻中,如何做一名丈夫,将来做一位父亲,做一个家庭的头?我也从来没有去想。总觉得那是很遥远的事情,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
但是,很多事情是人所不能想到的,不能掌控的。遥远的事情可以变得近到眼前。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也可以发生。到目前,2005年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我和爱人都成了基督徒;二是我和爱人结了婚,成为一生一世的夫妻。
这两件事情在我们的生命中都极为重要,一是让我们理解了生命,一是让我们认识了婚姻,立下婚姻的盟约,共同陪伴,彼此相爱,度过这人世间的日子。
什么是婚姻?
婚姻是个约。约是什么?我以前的的理解就是约定,婚约就是你我约定共同过着一辈子。这个约受一定限制,可能是你我的道德,你我的感觉。“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但是环境变了(人们很容易把很多事情归于环境,也就是自己以外的,似乎不为自己所影响的东西),驷马难追也要追,宁可不做君子。一旦感觉没有了,就可以分道扬镳。正如我和爱人结婚登记那天遇到的情况那样。那天,我们很早就赶到民政局,期望我们成为当天的第一号,然而我们却意外地发现,另外一对年轻人排在我们前面。正当我们失望的时候,却无意中听见他们询问离婚办公室在那里?!我们如愿的成为当天第一对登记结婚的夫妻,但我俩却为前面的那对年轻人惊讶,虽然不知道他们到底为什么离婚,但我们都萌生了一个问题:婚约就是这样不堪一击吗?

现在我可以肯定的回答:NO. 约不是那样的。
亚伯兰和神立的约场景是这样子的,亚伯兰将牛羊劈开分成两块,“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烟的炉,并烧着的火把,从那些肉块中经过。当那日,耶和华与亚伯兰立约……”这场景最大的特征是死亡---牲畜的流血、死亡。立约就是旧我的死亡,失去生命,新我的诞生,从这一刻起,新我存在的意义就是为约而活。生命是我最宝贵的东西,都可以为约舍去,所有其他的一切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婚约也是如此。
我和妻子立约不仅仅当着众人的面而且当着神的面。
你愿意她作为你的妻子,在神和众人面前宣誓,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中,在健康还是病痛中,在喜乐还是在悲伤中,都爱她、忠实于她,直到你们二人一生的末了吗?
牧师的问话中那个字是容易的呢!要守这个约何其的难呢?
结婚前的一个月里,当我每天清晨坐在班车里的时候,我常常问自己:你做得到吗?你凭什么?也正是在那些日子里,我逐渐认识到了什么是约的真正含义。
圣经分为旧约和新约,英文就是:THE OLD TESTAMENT AND THE NEW TESTAMENT。那么约的英文就是TESTAMENT,汉语的意思就是遗嘱。所以,不能轻易的立约,因为立约就是立遗嘱,将死的人才立遗嘱。立了约,就意味着从这一刻开始,我只为约而活。
当我回答“我愿意”这三个字的时候,我死去了。我放下了自己的生命,现在我在我盟约的妻子里面活出我的生命,她是我生命的表现。
在结婚典礼上,我和爱人将一首盟约献给彼此:
(羔羊)我以永远的爱爱你,我以慈爱吸引你,聘你永远归我为妻,永以慈爱诚实待你。(新妇)哦我愿夺得主的心,用我注视的眼睛,我的心如禁闭的井,新陈佳果存留为你。(羔羊)我赐你肉心代替石心,把律法写在你心里,我用水将你洗洁净,你的罪恶我全忘记。(新妇)因你鞭伤我得医治,你受刑罚我得平安,你受咒诅我得祝福,因你流血我得生命。(合) 将我放在你的心上如印记,将我带在你手臂上如戳记,你的爱情坚贞,胜过死亡,众水不能熄灭,不能淹没。 Posted by Picas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