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5, 2009

慎言

「有人说文字一旦被说了出来,它就死了;而我说它是从被说出来的那天起,才开始活着。」

我们所说的话可能具有长期的影响力。我们的建议、恭维,甚至是犀利的批评,可能多年来都一直跟着那位聆听者。难怪圣经上说:「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言10章19节)。我们今天说的话仍然活着,我们务必小心确认这些话语是否从「义人的舌」而来(20节)。
~~~~~~~~~~~~~~~~~~~
今天看到每日灵粮上这篇小文,颇有感触。因为我就曾经被说出出来的“文字”伤害过,而且也曾用“文字”伤害过别人,更多时候在不知觉的情况下,伤害了别人。

口好比一个人的城门,舌头好比城门上的大火把。谨守城门的,火把能够照亮、温暖别人;而那些不用心看守城门的,这火把就能把人烧伤甚至烧死。圣经的箴言书关于舌头的篇章可谓太多了。

在这新的一年,我希望守住我的口,说造就人、安慰人的话;当我的内心苦毒,怨恨,论断涌到口边时,愿我拼死关门,默然不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