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6, 2020

岳母大人的故事

 讲了好多遍,终于要下决心把这件事情写下来,用文字来替我讲,我的岳母信主的故事。



岳母姓张,生在江苏常州的一个大家庭,姊妹七个。她读书读到五年级,后来嫁给了我的岳父。刚嫁过去的时候,家里比较贫穷,但岳母非常的勤快,在家种地、养猪、养鸡,在制衣厂做裁缝。这样小日子慢慢红火起来,岳母生了一儿一女,家里还盖起了小楼。


孩子慢慢长大了,岳母则更加努力操劳,不惜代价的培养孩子上学,孩子也争气,也省心,努力学习,考上了重点高中,考上了大学、研究生。岳母只有一个愿望,把孩子送出农村,过上好日子。送出农村这个愿望实现了。





女儿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决定嫁给一个憨厚老实的农家孩子(就是我)。按照江南的规矩,男方娶媳妇需要送几万块的彩礼,并且起码需要有房子、车子的。而这孩子呢,刚刚工作3年,什么都没有,家里也没啥背景。为此,岳母很是担忧女儿以后的生活,但也没办法,女儿是个很独立孩子,有想法,拗不过。


2005年金秋,女儿和女婿在北京举行了一场隆重而简单的婚礼,有两百多人参加,请了牧师征婚。婚礼仪式上被邀请上台讲话的时候,岳母祝福了女儿女婿,也感谢这么多的朋友亲属参加,婚礼很隆重。婚礼后,岳母来到女儿女婿的婚房,是东三环一处小两居中的一室,人一多了,连个坐的地方也没有。两下的反差巨大,但生活不就是这样么,有许多许多的无奈。




当天晚上,岳父岳母陪女儿在婚房挤了一宿,女婿则带着他的爸爸去旅馆住了一晚。女儿能否过上好日子,岳母心里没底。女儿女婿说上帝会供应他们,而且表面看起来,他们无忧无虑,但这些对于减轻岳母的忧虑,没有什么贡献。岳父倒是轻松,不把这一切放在眼里。


每年女儿女婿都会常州老家一两次,每次住上几天。女儿女婿抓住机会就跟岳母讲,信靠耶稣有多么好,这些岳母听不太进去,对于岳母来说,你们把日子过好了才重要,并且,要是都信耶稣了,祖宗怎么办?逢年过节谁烧纸祭祀呢?女婿看没有果效,就说:妈,你记住,天地之间只有耶稣是真神,你要是遇到什么过不去的坎儿,你要向耶稣呼求,你要喊:耶稣,救我!



2007年5月,女儿女婿的长子要出生了,岳母放下农活,提前过来,帮忙伺候月子。这时候,女儿女婿已经租住了亦庄开发区的一套两居室,宽敞明亮,比刚结婚时的婚房大多了。


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岳母和女儿女婿住在一起,确实感受到他们拥有上帝那不一样的生活:看起来应当忧愁,却是常常快乐的;似乎贫穷、一无所有,却是样样都有的。




但感受归感受,岳母还是觉得女儿女婿的生活让人放心不下,结了婚,生了娃,还是租住别人的房子,这怎么行呢?因此还是常常忧虑。并且,月子里比较辛苦,又要照顾女儿,又要照顾外孙子,另外还挂念岳父在家过得好不好。虽然岳母的身体底子还不错,但是精神和身体上的重担加在岳母身上,快到难以承受的地步了。女儿女婿也看出她的艰难,出了月子不久,就请岳母回老家了。



岳母回到常州老家,过了两个多月,10月31日那天,大概凌晨4、5点钟醒来,忽然觉得头痛难忍,天旋地转。赶紧给岳父打了电话。我岳父是个兽医,负责猪肉的检验检疫工作,每天都是凌晨3点多出去工作。电话一接通,岳母赶紧说:马上叫救护车,不要叫110(农村有急事也会打110,送医院免费),我的头痛的不得了。后来岳母回忆说,不知道自己当时为什么这么说,但这个决定起了关键作用!岳父赶紧打电话,然后就往家里赶。


救护车赶到,岳母已经晕倒在床上了,救护车以最快速度开往武进人民医院,岳母的身体指标直线下降,瞳孔放大,呼吸暂停……还好是救护车,具备一些医疗设施,随车医生进行了急救。当被抬上担架下楼时,岳父看见岳母的胳膊无力的垂了下来,心想:完了!人没了!


与此同时,岳母感觉自己头里被塞进了一个仙人球,疼痛难忍,但身体已经失去控制,无法表达;她清晰的听到周围人的对话和抢救的努力,但是无法做任何回应。怎么办?怎么办?救命!谁能救我?!疼痛难忍,岳母想到了耶稣,耶稣!救命!耶稣!救我!舌头和嘴巴已经不能发出声音了,岳母全心在意识里向神呼救。然后,神垂听了她的呼求,疼痛明显降低了,岳母经历这个奇迹之后,更加迫切求主。


外面,医生迅速完成了检查、会诊,决定了手术方案。岳母被送进手术室,又转到ICU,几天后,又送到普通病房。这个期间,岳母一直迫切的向神呼喊:耶稣!救我!慢慢的,她的身体机能开始部分恢复。护士发现这个病人一直在呼叫什么,就问:张玉秀(岳母的大名)你喊什么?岳母听见了,却没法回答,舌头还不好用。医生天天来检查,岳母身体恢复的很快,后来岳母终于可以把话说利索了,就告诉护士说,你以前问我喊什么,我在喊:耶稣,救命!因为每次我这么呼喊,真的就没那么疼了。



岳母的身体慢慢康复了,出院一段时间回去复查,各样指标正常,并且没有任何的后遗症。这样的重病人竟然能恢复到这么好,真是不可思议。岳母感谢医生,在心里更感谢救她的耶稣。岳母见到我们就说,我要信耶稣!女婿担心(一本正经)的问:那祖宗怎么办?岳母说,上帝都会负责,耶稣救了我的命呐,耶稣救了我的命呐,我怎么能不跟随耶稣呢?




信主以后的岳母,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愁苦没有了,心里平和,脸上平静。岳母开始花很多时间来阅读圣经,开始比较费力,因为岳母识字不多,但是没过多久,她就可以熟练的阅读圣经了,但因为她太投入,用眼过度,甚至眼睛经常流泪。我们赶紧给她买了圣经播放器,让她以听代替阅读。一天夜里,我起来上厕所,听见岳母的卧室传来声音,走近一听,原来是圣经播放器的声音,我问 ,妈,你怎么半夜还听圣经?岳母说,你们年轻就认识主了,我错过了那么长时间,现在不能再浪费时间了。




岳母加入了老家的一个教会,热心的服侍教会,成为当地教会的一个重要同工。岳母的儿子看到妈妈的变化,也开始了解耶稣的福音,并很快就信主了。后来,儿子娶了一个爱主的媳妇,一家人和和美美。岳母和儿媳妇关系好的很,就像亲妈和女儿一样。





过了几年,女儿有了老二,岳母决定过来帮忙。可是,那段时间,岳母自己身体不适,得了肾结石,比较严重,痛得吃不下饭。去医院看了医生,医生考虑她的身体状况,建议吃药控制。岳母吃药之后呢,疼痛也没有明显减弱。岳母就祷告,上帝啊,你看怎么办?我女儿没人照顾,求你给我开道路,祷告后,心里平安,就买了车票。


临近出行的时间,疼痛还是没有减弱,岳母决定按照计划出发,并打电话让我们祷告,全家人都揪着心。晚上的火车,岳母在家吃中午饭,吃过饭后,就把肾结石给排出来了。岳母一路满心喜乐,充满感恩,并且把那块石头带来了北京,像掳掠来的战利品一样给我们炫耀。



去年,女儿怀了老三,岳母的儿媳妇心疼姐姐是高龄孕妇,就催岳母过来帮忙。岳母家里已经有两个孙子了,儿媳妇平时也很辛苦,岳母看到儿媳妇宁可自己吃苦也愿意她去照顾女儿,很是感动,岳父和儿子也是支持。这样,岳母又踏上新的征程,来到女儿家。


女儿产期到了,生了个胖小子,一家人忙里忙外,家务闲下来的时候,岳母就读经祷告,每天早晚亲近主。岳母的圣经不知读了多少遍,岳母说,年纪大了,读过就忘了,所以需要反复读。




岳母看到我们在家庭敬拜的时候,用了小要理问答,觉得很好,花了几天功夫,自己手抄了一份。那天我们吃过晚饭,聊到岳母竟然都信主十多年了,觉得不可思议。岳母感叹说,是啊,十多年了,耶稣救了我的命,耶稣救了我的命,这个恩典一直一直在我这。


今天,岳母在上午和我们一起礼拜过后,下午又参加了常州老家教会的网络礼拜,一天参加两次礼拜,她一点不觉得累,我陪她一起唱了一首赞美诗:


求主给我一颗心

为你而活

抛开世上所有

不再思索

给我力量不至滑脚

走余剩几里路

无论我在何时何方

愿主来保守

……


求主给我一颗心


下个周六,我们决定让岳母回家,她已经离家近四个月了,想家了。愿上帝的恩典常常和祂宝贵的女儿同在,这女儿有一颗火热爱主的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