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20

土豆的呆呆歌

 从前

有一个热爱唱歌的土豆,

天大地大,它喜欢四处游荡

“我要从南走到北,

我又要从白走到黑……”

土豆唱着,滚着

好不畅快


有一天

热爱唱歌的土豆

一不小心,掉进一个土坑里

怎么也滚不出来



一次又一次努力之后,

它放弃了

它埋怨自己的不幸

叹息生命的无常

土豆不再歌唱



风儿欢快的从土坑口刮过

土豆的脸上撒满尘土

枯叶飘下

糊住了土豆的眼睛

小狗跑过,在坑口拉了一泡狗屎

又用后爪刨上土盖上


土豆的生命陷入了无边的黑暗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没有答案


土豆放弃了一切

它成了一个抑郁的土豆

皮色发青

但又怎样呢,谁又在乎呢?



轰隆隆,雷声响起来

哗啦啦,雨点落下来

抑郁的土豆不在乎

这一切与己何关呢?

厚重的黑暗

厚重的黑暗



但奇怪的是,土豆感觉自己内心

涌动着一股力量

一个微小的声音

无法解释



这股力量无法抑制

甚至

土豆的身体也无法限制

终于

它从多处同时冲出土豆的身体

冲入那又厚,又沉重的黑暗里


甚至

这力量带着土豆去拥抱着黑暗

土豆伸出手

土豆用全部的生命

伸出手去拥抱黑暗


厚重的黑暗竟松动了

在黑暗之中,那微小的声音

它在歌唱

在歌声中

土豆感觉自己的手越来越强壮

而身体,越来越衰败枯萎


土豆的身体死了

但土豆却继续活在

它强有力的手臂中


从所拥抱的黑暗中

那歌声虽然小

却悠扬婉转,坚定不移

土豆伸展,伸展


终于

一个清晨

土豆穿透黑暗

呼吸到那湿润清新的空气

够了

土豆闭上了眼睛想

我别无所求



但那原本细小的歌声

越发扬声,

不仅如此,土豆发现

周围万物都在歌唱

小草,大树,飞鸟,爬虫


这歌声浑然一体,

融汇成一首大合唱

向上、伸展、拥抱

开放,散播……


风儿欢快的吹过

大树的嫩枝在其中

摇曳着,翩翩起舞

在这雄壮的歌声中

土豆全部生命投入其中,

向上、伸展、拥抱

开放,散播……


嘻嘻,嘻嘻

咦?哪来的声音

这么稚嫩清亮?

土豆四处查看却发现

声音发自自己的怀里

一个,两个,三个……

胖乎乎,圆滚滚的小土豆

一起同声歌唱


土豆这才想起来

在记忆的深处

回荡着

正是这首

歌声悠扬,诸天万物

一同歌唱

绵延不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