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6, 2006

形式与信仰

Rom 10:9 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

周日礼拜完交通的时候,一个小弟兄表示,通过一段时间的礼拜、交通,发现自己对圣经的理解相当的不到位,所以,认为自己不够资格参加年中的集体洗礼。中午享受爱宴的时候,我找他聊天,才发现他觉得,只要在自己心里信就够了,没有必要搞形式,比如要受洗之类的。

一提到形式,我们很容易想到装腔作势这个成语,似乎与形式相关的事情总是做给人看的,假的,虚的,似乎真正的相信,是埋藏在内心深处的,个人的事情。不需要拿出来给别人看。圣经不是也说,神看重的是人的内心么?并且,形式,很容易被人看成装腔作势,被人笑话。

不错,神看重人的内心,但我们的父也说过,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行为,是做出来的,若被别人看见,特别是被不信的人看来,就是“形式”。难道因为别人说甚至嘲笑我们的行为是“形式”我们就缩手缩脚,不去“行为”了吗?

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行为是否被别人看见,是别人的事情,因为我们的行为是行给父神看的,人的看法与我何益呢?

我们白白的得到了神给我们这么大的恩典,难道不能大声歌颂主,赞美主,在众人面前跳舞么?我们还不能把这么好的消息告诉别人么?我们还不能在父赐给的饮食面前用心感谢么?别人的看法竟能遮盖神的荣耀么?断然不能!

正 如洗礼,你以为是洗给周围的弟兄姊妹看么?不错,我们确实是看见了,你没到水下,然后湿漉漉的站起来;但是天父更是看见了,他知道你下水之前由于紧张而深 呼吸;他知道你浸入水前那一刻的焦虑;他知道你在水里周围的一片黑暗,耳边的安静;他知道你从水里出来的时候,大口的呼吸氧气,眼泪和水混在一起,而内心 却充满喜乐……
通过洗礼,你表明你自己愿意和天父建立一种关系,那就是向着罪死,向着神活。弟兄姊妹在你周围看到你而开心得流泪,歌唱“白超乎雪,洁白超乎雪,求主将我洗,使我白超乎雪……”
更重要的是,通过洗礼,你在主里面得到了重生,你是新生的了!你得到了神给你的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恩典。你心中充满喜乐,情不自禁,大声赞美主,歌唱神的恩典,外邦人怎能了解呢!

圣经上记载因为“形式”而被人嘲笑的一个事件:五旬节到来的时候,众圣徒被圣灵充满,说起各国的方言来,人见了,就嘲笑说,他们是被新酒灌满了吧?他们怎知这些圣徒被圣灵充满,大有喜乐?他们只能惊讶,猜测,或者在一旁嘲笑的份。

让他们惊讶,猜测,甚至嘲笑去吧,愿主怜悯他们,拣选他们。因为,我们也曾是那样的人。等到我们认识到主恩的时候,我们才发现,自己是怎样的罪人。

厌 恶形式,不如说是害怕人。当着弟兄姊妹谢饭不觉得什么,但若是当着一桌不信的人,你怎么谢饭?是不是就不谢了,--不过是一种形式。或者,改成睁着眼睛盯 着饭,在心默念。再或者好一些,闭上眼睛,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默念“感谢主”然后开始用餐?为什么?是不是怕人对你说,“你在做什么?困了吧?发呆 呢?”“别在我面前装!”是不是怕人?!

求神怜悯我,上面的谢饭“形式”我都采用过,也被别人的“嘲笑”过。而且就在昨天晚上,我们参加 好朋友的婚宴。坐在一圈不信主的朋友中间,当妻子私下建议我们一起谢饭时,我犹豫了。我们这样做是不是喧宾夺主了,于是自己默祷感谢了。(喧宾夺主?怎 么?你祷告感谢谁啊,是给他们听得么?这是真正的感恩么?主啊,怜悯我。)
但感谢神,当我们举杯祝谢朋友新婚的时候,妻子说:愿**(新郎)母亲的神,也是我们的神,祝福保守你们的婚姻。我们的朋友(新娘)突然说:哎呀,你们忘了谢饭了!那一刻,我羞愧万分。我们放下酒杯,重新开始一起谢饭……

天 父阿爸,你的不配的孩子感谢赞美你!你是如此的爱我们,甚至在十字架上为我们付出了全部!主啊,你又天天的赐福看顾我们,我们活着的时候就要赞美你,我们 天天都要称颂你!主啊,你日日赐给我们饮食,你看顾我们的软弱,你怜悯我们的小信。拿去我们的石心代之以肉心,抹去我们心灵上的尘埃,让我们有鲜活的生命 和对恩典的敏感。
祷告奉恩主耶稣基督的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