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6, 2006

单纯而坚固的信心

周三的查经,大家分享的是耶稣在海面上行走的神迹。

Mat 14:22 耶稣随即催门徒上船,先渡到那边去,等他叫众人散开。
Mat 14:23 散了众人以後,他就独自上山去祷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里。
Mat 14:24 那时船在海中,因风不顺,被浪摇撼。
Mat 14:25 夜里四更天,耶稣在海面上走,往门徒那里去。
Mat 14:26 门徒看见他在海面上走,就惊慌了,说:「是个鬼怪!」便害怕,喊叫起来。
Mat 14:27 耶稣连忙对他们说:「你们放心!是我,不要怕!」
Mat 14:28 彼得说:「主,如果是你,请叫我从水面上走到你那里去。」
Mat 14:29 耶稣说:「你来吧。」彼得就从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稣那里去;
Mat 14:30 只因见风甚大,就害怕,将要沉下去,便喊著说:「主啊,救我!」
Mat 14:31 耶稣赶紧伸手拉住他,说:「你这小信的人哪,为什麽疑惑呢?」
Mat 14:32 他们上了船,风就住了。
Mat 14:33 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说:「你真是神的儿子了。」

这件事情发生的时间是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的神迹之后。我们的主耶稣上了山独自祷告,而门徒们则上了停在海里的船上。那时已经四更天了,海面上起了风浪,船摇摆不定。这十二个门徒当中好几个都是打鱼出身,这样的风浪他们还能忍受。另外几个可能已经受不了了,晕船晕的利害。

大家都没有心思睡--主还没有回来,而且风浪如此之大。他们坐在船舷上,向着岸望去。晚上的能见度很低,隐隐的能看到几十米之外的距离。这样的一天是怎样的一天呢,那五张饼,两条鱼竟喂饱了5千人,并且还剩余的12个篮子。不知道以色列的饼通常有多大,我们教会里30个人大概要吃20张大饼,还要很多的菜。这十二门徒今天至少要分3000张左右的饼的量,相信也是相当的疲劳了,但是更多的兴奋让他们战胜了疲劳。跟着这么大能的主,他们还怕什么呢?他们跟着主很长时间了,他们的目标似乎也越来越近了,近到触手可及。马上就可以脱离这受苦的日子了,马上就能在主建立的王国里他们能不兴奋么! 然而,他们又产生了担忧,主离开了一会儿,他们便觉得整个人都空了,他们不能想象,主若离开他们,他们将会怎样?这么晚了,主,你在哪里,怎么还不回来呢?

正在思念间,门徒看见耶稣在海面上行走,却看不清楚他,惊慌起来,"是个鬼怪!" ,"主啊,你在哪里,我们怎么办?!"全都吓坏了。耶稣看见他们害怕,连忙对他说:「你们放心!是我,不要怕!」

单纯的信心

彼得是大有信心的,「主,如果是你,请叫我从水面上走到你那里去。」彼得知道,我们的主是大能的主,这个要求对他来说一定可以做到。

彼得是大有信心的,耶稣说:「你来吧。」彼得就从船上下去。

一点都不迟疑,听到主的应允,彼得没有迟疑犹豫片刻”就从船上下去“。让我们想象一下当时的情形,夜很黑,风很大,浪很高,船在海面上摇动的利害。彼得虽 然是一个打鱼的,若在平时,肯定也不敢轻易的跳下去。但当时,彼得”就从船上下去“,相信,他是跳下去的,就像坐在墙垛上往地上跳那样。

我想起约书亚记中记载以色列民过约旦河的情形。
Jos 3:11 约书亚说:「看哪,普天下主的约柜必在你们前头过去,到约但河里,因此你们就知道在你们中间有永生神;并且他必在你们面前赶出迦南人、赫人、希未人、比利洗人、革迦撒人、亚摩利人、耶布斯人。
Jos 3:12 你们现在要从以色列支派中拣选十二个人,每支派一人,
Jos 3:13 等到抬普天下主耶和华约柜的祭司把脚站在约但河水里,约但河的水,就是从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断绝,立起成垒。」
和此时的情形类似,神应允了「你来吧。」那时,约旦河涨水,从岸边一步跨到水里,如果没有神的应许的话,整个人可能都要没到水里!如果我是当时抬着约柜的 一个祭司,我肯定选则在后面抬。前面的那个祭司将要有多大的勇气阿。然而凭着单纯的信心,抬约柜的祭司在百姓的前头,从岸上向水中迈开了脚!

主应许我们可以走在海面上,可是如果我们就是不敢下海,我们仍然不能走在海面。我们必须迈开那一步,靠什么呢?就是单纯的信心。
当我们明白主的旨意,明白主给我们的应许的时候,我们是否有胆量能像彼得那样”就从船上下去“?我们是否能那个走在前面的祭司那样,向深水中迈开脚步?

坚固的信心

彼得下了海,双脚结结实实的站在了海面上。这一切是这么的真实!彼得内心非常的激动,开始还是盯着主走,不敢往下看,甚至感觉不到周围的风浪。走了几步忽 然想想自己站在海面上是什么感觉,那是多么威风!被后面其他的门徒眼巴巴地看着,是多么自豪!这样想,彼得便向周围望去,这一望不要紧,自己吓破了胆, “只因见风甚大,就害怕,将要沉下去”。

以 前玩过一个游戏,叫做过独木桥。就是在地上排上一排砖,然后从上面走过去。这个游戏真的非常的容易。我们几乎每个人都可以稳稳的从头走到尾。为什么呢,因为这砖是放在平地上的,我们对这地面非常有信心,我们即使从砖上摔掉下来,落在地上,也不至于受伤。但试想,若将 这一排砖稳稳的搭在100米高的两座大楼之间,能有多少人敢从头走到尾?从客观来看,人仍然是那个人,砖仍是那排砖,只是换了一个环境,没有了我们赖以信任的地面。我们的信心是软弱的!往往就因为换了一个环境,我们就软弱,就害怕的要死。

再如游泳,我已经学了1个多月了,在浅水区游了七八次。基本上可以在浅水区游动 而不用站在水里换气。我们只需要在水面上游泳,而跟水的深浅有什么关系呢。然而,每当我站在深水区,看着那足以没过我头顶的深水,我就怕得要死。在浅水区的时候,我们对浅水区很有信心,我们即使不会游,也可以站起来不至于淹死。人仍然是 我,水面仍然是水面,只是水的深度有了变化而已。往往就因为换了一个环境,我们就软弱,就害怕的要死。


我就是这么软弱,那怎么办呢?彼得给我们做了很好的例子!看看彼得一开始怎么走的,眼睛盯着主耶稣,不偏左右,任凭周围风大浪高,稳稳的,一步一步走向 主耶稣,不用关心我们在哪里走着,不论是走在干地上,还是走在湿地上,不论走在海面上,还是走在空气上,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主耶稣走在上面,他也应允我 们可以走在上面!

最初的单纯的信心,很多人可能会有;但要得到单纯的,坚固的信心,则要求我们时时地定睛主耶稣基督,仰望主耶稣基督。世界、环境时时在变,但是我们的主,昔在今在永在的主,他永不改变;他给我们的救恩,给我们的爱,给我们的应许,永不改变。

区分一下妄信、自信和信心的区别

好了,有弟兄说了:我坚信我也能走在水面上,而且这信心既单纯又坚固!他就雄赳赳的走到水边,象彼得那样,一脚迈下去,弟兄姊妹,我们可以想象有什么结果。我们的信心是建立在主的永不改变的应许之上的,不是建立在我们的想象上面的。不是对自己的盲目的愚蠢的信,因为盲目的信没有根基,好比盖房子在沙子上,风吹草动房子便倒塌;而对神的应许的信,则是有根有据,好比盖房子于磐石之上,神的应许从来没有落空过!

Mat 14:31 耶稣赶紧伸手拉住他,说:「你这小信的人哪,为什麽疑惑呢?」
神告诉我们,对于神已经明确应许的,我们只管信,不要疑惑。我们难道非要经历:单纯的信--疑惑--害怕呼求主--被主伸手拉住--被主责备……这样的过程么?

主啊,愿我们有单纯坚固的信心,愿我们对你显明的旨意只管一味的信,毫不疑惑。我们都是常常小信的人,主啊,但我们愿意能有这样的信心,就求主你怜悯我们,加添这样的信心给我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祈求,阿门!

哈里路亚,建立在主的应许之上的信心就是单纯而坚固的信心!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 like it! Keep up the good work.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wonderful site with 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