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07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

这些时日在读箴言。这句话早就知道了,现在重新读起来的时候,有了新的感动。

敬畏首先的意思就是"畏"。要畏惧神,圣经上记载的以色列民族上的英雄人物,都是敬畏神的。亚伯拉罕,雅各,摩西,以利亚,众先知都是很好的例子。当面对神的时候,圣经用这些文字来记载他们的反应:面伏于地,扑倒在地,战战兢兢,不敢观看,……

为什么他们如此的畏惧神呢?

第一,因为他们知道神是至善、圣洁、公义的神,"他断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在历史上,他们也认识了这位神是何等的恨恶罪。亚当夏娃因为犯罪被无情的逐出伊甸园;遍地淫乱邪恶时,降大洪水除灭罪人;所多玛蛾眉拉为淫乱被神降火而灭;以色列人在旷野中悖逆而被杀;……
而且,世人皆伏在神所定的律之下---罪的代价乃是死。

第二,他们知道自己是罪人,常常看到自己的罪。这些先知很有自知之明,这正是我们所缺少的。这些先知,在扑倒在地时,常常说,"我死了。","象死了一般"……罪人岂能在神面前站立的住?

而我们今天却不畏神,我们认为神好像慈爱的老爷爷,是"知心朋友",我们给人传福音的时候更是这样讲,仿佛这就是神的全部。我们忘记了神的愤怒是多么可怕。我们仍然肆意妄为,不断的犯罪,却常常不知悔改。因为忘记了神是惩恶的神。

愿我们认识神的慈爱与恩典的同时,也认识神的可畏。认识神的可畏,帮助我们避免犯罪。愿我们一同敬畏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