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07

再思--离开父母

最近一段时间,正在抓紧时间学习、读书,预备做一个好爸爸。今天读到的一篇文章感受颇深,从离开父母这个角度来教育儿女。

麦伟恩的《更深的合一关系:婚姻关系》这本书从健康的婚姻关系这个角度描写了夫妻二人离开父母的重要意义,对照我自己的情况,我在《 离开父母》一文从儿女离开父母,略谈了自己的感受。今天读刘志雄弟兄的按照圣经教导儿女一文中,再次提到了"二人离开父母"的概念,给了我一个崭新的视角。

按照圣经教导的观点,丈夫和妻子组成新的家庭之后,需要离开父母,独立出来,独自承担做一些重要决定的责任。这样做是神对婚姻的命令,也是婚姻幸福的根基。然而我们做父母的是否曾想过,按照圣经的这个观点,我们必须改变我们的目标!从前,我们养儿女是为了防老,为了跟自己在一起;而今,我们的目标必须更正过来:我们养儿女,是为了准备有一天他们要离开我们!这是圣经的教导。

所以,以这个目标为指导,我们的教育方法要有大变化。

1、不是把世界的知识告诉他,而是帮助他建立认识世界的能力。
2、不是替他做决定,而是帮助他提高自己做决定的能力。
3、不是把他放在温室里,把一个虚假的世界呈现给他;而是让他清楚世界是什么,眼泪是没有用的。
4、不是满足他各项的欲望,给他优厚的物质享受;而是告诉他,要得到这一切,他自己必须付出劳动的代价。
5、不是心安理得的享受父母供给的一切;而是要同父母一起在享受这一切之前,首先要充满感恩,自己学会感恩。
……
我们要时刻想到,有一天,我们做父母的要离开他,那么我目前的教育方式行么?

想到这一点,才感觉到让孩子认识耶稣是多么重要。因为即便我穷尽我一切的知识,甚至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天才,成为知识渊博、身体强壮、性格坚韧、温文尔雅的绅士,我若离开他,仍不会放心。他必须有真智慧,必须认识耶稣,必须认识爱。他的目光必须从这个世界眼前之物挪开,定睛在那更宝贵的东西上,那就是神的国度。

所以,要教导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即便到老都不偏移。

我知道,我的孩子是神给我们的祝福、交给我们管理的产业,我战战兢兢,切愿能够成为一个好仆人。愿神一路引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