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15

张家家训(一)

张家家训:
大至名义,永作家传;
汝其续保,乃已承先。

这16个字也是张家的辈份排序。我的父辈是“作”字辈的,我是“家”字辈的。

关于这16个字,个人解释:大至名义,是张家的核心价值,我们的祖宗期待我们永远将其作为传家之宝,如此的承接和保持,这就是延续祖宗的期盼了。

这四个字“大至名义”理解起来很困难,是表示四个意思还是表示一个意思?

我倾向理解为一个意思:大至名义,至大的称为义。在汉语中,“大、至”多用作形容词,“名”可用作动词;“义”是名词,我觉得“义”是这四个字的核心。按照这个推断,我们的祖宗要我们后代传承的就是这个“义”字。

我的结论是:张家家训的核心: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