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15

张家家训(三)



上篇我们总结说,什么是义/義?义就是超越的、最完全的道德、行为和真理,是至高的准则,是至圣、至洁的,比生命更美好的所在,是无价的宝贝,是不加害于人的,是丰盛、满足的恩情,是为了别人的益处,甘愿牺牲自己的情谊。
 
让我们来继续探讨张家家训的核心:义/義。为什么义/義如此被高举?

义是義的简化。从字形构成来看,上面是一个羊,下面是一个我(左图)。意思就是有一只羊为我作为祭牲献上。所以,义/義与献祭有关。在人类历史上,最早的献祭记载在圣经创世纪第四章,就是该隐和亚伯向上帝献祭。那时,他们的父母从伊甸园中被赶出来不久。亚伯杀死一只羊羔,代表亚伯相信将有一只无罪的羊羔,代替自己的罪,被杀,献上,遮盖自己的罪。

“義”的下方式一个“我”,从最初的象形文字可以看到,我,就是两个人摘一个苹果。这是伊甸园中,亚当和夏娃犯罪,违背上帝命令的形象描述。所以,从字形来看,“我”=“犯罪的人”。

羊在我上,就是无罪的羊被杀,遮盖了有罪的我。这就是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