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15

张家家训(四)

義就是羊在我上,就是无罪的羊被杀,遮盖了有罪的我。这是对義的进一步阐述。
 
義这个字的基础是,“我”,即有罪的人。我是有罪的么?古人用很多含蓄的方式来表达罪,人无完人,孰能无过?每个人都有表面的罪和隐藏的罪。一个人只要诚实的用完全圣洁的标准来衡量自己,就不能否认自己是个罪人。无论是口里说出来的,手里做出来的,心里想着的,一切污秽、败坏、虚假、贪婪,这都是罪。罪与惩罚是密切相联的,犯罪的人终将受到惩罚,圣经说,罪的工价就是死。
 
義这个字的头是“羊”。那么,作为祭物被杀的羊能遮盖我的罪么?当亚当夏娃犯罪以后,,圣经记载有一只羊被杀,上帝将皮子做成了衣服,给亚当夏娃穿,遮盖了他们犯罪之后的羞耻。一头羊,怎能代替人的罪受到惩罚?!怎能遮盖我犯罪之后的羞耻?!显然不能!这只羊是预先代表了在后来要发生的事情,就是耶稣,上帝的独生子,真正能够代替我们这些罪人受罚的完美的羔羊。
 
正如圣经所预言的,正如历史所记载的,2000多年前,有一个婴孩降生在以色列的伯利恒,长大在拿撒勒,他就是耶稣,上帝的独生子。耶稣传讲天国的福音,就是审判和赦免的福音。并且,耶稣成了福音,祂全然无罪,所以可以替罪,祂在十字架上被杀,正如被杀献祭的羔羊,祂将自己披戴在我们身上,如同给我们穿上了圣洁的衣服,我们因犯罪而来的羞耻被遮盖了,赦免了。并且,耶稣三天后从死里复活,我们因所披戴的这位基督,上帝的独生子,我们也成了上帝的儿子。这就是義。
  
什么是義?上帝差遣祂的独生子施行拯救,替罪人死,收纳那些接受耶稣的罪人作为祂的儿女,这就是義。这是历史,是事实,我们不可忘恩负义/義。大至名义/義,永作家传,汝其继保,乃以承先。先祖命后代追求義,珍视義,传承義,这就是祖宗的心愿。
  
如今,这義/义清晰明白的显明在耶稣基督身上。(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