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9, 2006

离开父母

  在神所定的婚姻蓝图中,丈夫和妻子都要「离开」父母。

 A.「离开」父母是什么意思?

   1.这当然不是抛弃他们,完全不理他们的意思。(参出廿一12;可七9-13;提前五8)

   2.这也不是说你要迁居到离开父母老远的地方去。在结婚初期住近父母可能会令你很难离开他们,但其实就算父母住在隔邻,你也可以「离开」他们;相反来说,你可以住在远离父母千里之遥的地方,却仍离不开他们,甚至父母已经去世,你也可能仍未离开他们。

 B.离开父母的意思就是你跟他们的关系要有彻底的改变。

   1.这是说你已经成家立室,应该过自立的生活。

   2.这是说你对配偶的计划、意见和习惯比较对父母的应更为关注。

   3.这是说你不能再依赖父母的温情、赞许、扶助和意见。

   4.这是说你一定要除掉任何对父母的不良看法,否则无论你搬到多远的地方,你在感情上仍会跟父母有所牵连。

   5.这是说你再不能因为父母不喜欢你的丈夫(或妻子)某些表现而试着要改变你的配偶。

   6.这是说在人际关系之中,你要以自己和丈夫(或妻子)的关系为首。
     a.不错,你要尽力做一个好儿子/女儿或母亲/父亲,但你更要尽力做一个好丈夫/妻子。孩子不需要长久彼此漠视而溺爱子女的父母。他们需要能教导他们面对和解决困难的父母、能教导他们如何做好太太或好丈夫,以及如何与别人相处的父母。
     b.倘若你是父母,你的目标应该是预备孩子离开自己,而不是要他们长留在自己身边。你不应该一生一世都护荫着他们,否则,他们会丧失在情感上独立的能力、。
     c.你们要培养共同的兴趣、学习一起做事以及增加彼此间的友谊,为将来子女离开的时候作好准备。
     d.子女结婚以后,你不可再干预他们的生活。你要让年轻的丈夫做一家之主,让他来作出决定,有问题则与妻子商量,而不是来依靠你,他的妻子是他主要的照顾对象和帮手。你要鼓励女儿依靠丈夫,从他得到指引、帮助、陪伴和爱,而不是依赖你。

****************************************
这一段时间准备把麦伟恩的《更深的合一关系:婚姻关系》这本书读一读,在这里做个读书笔记。读这本书的原动力是因为我很需要对婚姻关系有进一步的认识。如果我不主动来学的话,生活会让我付出代价来学。

以前我在《步入婚姻》一文中略谈了我初入婚姻的一些粗略的感后,但是自从那时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对于婚姻很懂,虽然圣经里面也说婚姻是个奥秘。我骄傲的认为自己做的很好,以至于这两天我不得不重新的回到圣经的教导里面来学习。

麦伟恩弟兄在开篇第一章里面就写到: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正如上面文章提到的那样,人很不容易离开父母,“你可以住在远离父母千里之遥的地方,却仍离不开他们,甚至父母已经去世,你也可能仍未离开他们。”

男人必须离开父母,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虽然自己在很多方面很稚嫩,但是必须开始独立出来。这种独立要求做到两方面:1,自己主动的离开父母,独立出来。2,对于来自于父母的某些要求,不要以取悦于父母为唯一目的,要有自己的决定。

家庭是一个小集合,里面蕴藏了神为我们预备的功课,让我们学习如何的去爱,如何的作决定,有更多的责任感,如何培养孩子等等,男人需要离开父母的帮助和影响,使用手中的权力,承担相应的责任。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的成长起来。

这个离开的过程,很不容易。妻子也要在各方面帮助和提醒。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的哭了~

正好身边有一些这样的问题存在。

quietning said...

是啊,不来开父母就永远长不大。
我们要长大,必须付出代价,要独立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