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09

教子反省(1)

【事情】:
早上,饭菜都在桌上摆好了,儿子高兴的坐在桌旁,看看奶奶煮好的一碗鹌鹑蛋,就对我说:把碗给我。我就把碗给了他。他拿着碗,拿碗里的蛋玩。我转身去扶老爸来吃饭。正扶的时候,客厅传来奔奔的哭闹声。到客厅一看,原来是奶奶拿出了一些蛋给奔奔,然后把剩下的碗和其中的蛋端到桌子一边了。奔奔非常的不满,哭闹着。
我随口说到,这些蛋是大家的,有一些是爷爷的。奔奔哭闹的说不行,越发的生气,伸手把奶奶分给他的蛋打到地上了。我发怒气,因为警告过奔奔不可以扔食物,把奔奔抱起来,放在沙发上,转身拿戒尺,脱掉他的裤子,奔奔哭喊着用手遮拦屁股,我把他的手拨开,带着怒气打了他三巴掌。(期间,奶奶过来劝架,被我推开;打第三巴掌的时候奔奔妈妈说,可以不打了,他已经知道疼了)

【反省】:
非常失败的一次教导。打完了之后,我和奔奔,奶奶,妈妈都非常沮丧。全家在略显压抑的气氛中吃了早餐。
整个事件起因是奶奶没有跟奔奔商量,就把他正在玩的蛋端走,奔奔感觉受到冒犯和不尊重。奔奔不知道如何来处理这个负面情绪,开始用哭闹的方式表达心中的不满。我没有体会奔奔的心情,象法利赛人一样用真理来教训奔奔,没有怜悯。奔奔得不到认可(他哭并不仅是蛋的缘故,而是自己的界限受到了冒犯),就以发怒进一步来表达内心不满。当奔奔把蛋拨到地上时,我感觉我的权威受到了挑衅和冒犯,我错误的直觉的以怒气和惩罚来回应(我对冒犯的回应和奔奔一样,没有区别)。

解决冲突的关键是:尊重正确的界限。

【再来一次的话】:

早上,饭菜都在桌上摆好了,儿子高兴的坐在桌旁,看看奶奶煮好的一碗鹌鹑蛋,就对我说:把碗给我。我就把碗给了他。他拿着碗,拿碗里的蛋玩。我转身去扶老爸来吃饭。正扶的时候,客厅传来奔奔的哭闹声。到客厅一看,原来是奶奶拿出了一些蛋给奔奔,然后把剩下的碗和其中的蛋端到桌子一边了。奔奔非常的不满,哭闹着。

1、
我赶到客厅,赶紧问奔奔:奔奔,为什么哭呢?
奔奔边哭,边说:蛋,我要蛋!
我(想了一下):哦,是奶奶没跟你商量就把蛋拿走了么?
奔奔说:是的,(继续哭)
我:哦,你觉得奶奶应该先跟奔奔商量的。奔奔想帮助大家分蛋是么?
1.1
奔奔:奔奔来分蛋。
我:好,奔奔真懂事,上帝说"当孝敬父母",奔奔是个听上帝话的好孩子。(把碗端给奔奔,奔奔开始分蛋)。
1.2
奔奔:不要不要,都是奔奔的。
我:奔奔吃不完的,会浪费的。并且,爷爷会饿肚子的,没有力气了。奔奔长大成大哥哥了,要照顾爷爷,来,分一些给爷爷吧

2、
我赶到客厅,看了就说:这些蛋是大家的,有一些应该爷爷的。
奔奔更加生气:不行不行,都是奔奔的。
2.1
我:奔奔想吃这么多蛋呀~,肚子会撑的像地球那么大,完了,没法走路了
奔奔:(停止哭泣,想想那笨拙可样子,破涕为笑了)
我:爸爸刚才把碗给你,并不是说这些蛋都是你的,而是让你来给大家分蛋。我把碗给奔奔,奔奔帮助爸爸给大家分蛋好么?
奔奔:好!
2.2
我:奔奔要这么多的蛋丫~,可这些蛋都是奶奶煮的,是奶奶给奔奔的对么?
奔奔:是奶奶煮给奔奔的(强调奔奔)。
我:哦,原来也是奶奶分给奔奔的(等一下,等奔奔平静一些),奶奶给奔奔蛋吃真好。奔奔也象奶奶那样把蛋分给爷爷一些好不好?

3、
我随口说到,这些蛋是大家的,有一些是爷爷的。奔奔哭闹的说不行,越发的生气,伸手把奶奶分给他的蛋打到地上了。
我:奔奔把蛋扔到地上,爸爸非常的生气!不可以乱扔食物!奔奔必须受罚。
(稍等一下,等怒气过去一下,打奔奔)
我:(打完,等奔奔缓和一下)是奶奶没跟你商量就把蛋拿走了么?
奔奔:是奶奶拿走的
我:哦,你觉得奶奶应该先跟奔奔商量的。奔奔想帮助大家分蛋是么?

大家给点补充意见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