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05

说说移动最近搞的促销

就是:话费换手机,承诺每月打满一定额度,存押金,就可以换的相应手机一部。

虽然知道天上不可能掉下馅饼,但是我还是去换了一部,
初看下去,好像我们白白得着了一部手机,但移动着怎么挣钱的呢?
思考了一下,它的盈利模式包括如下:
1、现有促销手段的转化
2、押金的年收益
3、绑定的附加服务
4、未来通讯成本的降低

其中,第四条尤为重要,赚未来的钱。
科技发展太快了,各种的垄断将变得越来越稀有,越来越困难。移动也看到了这点,未来的钱不好赚:网络电话如火如荼,几乎没有成本。互联网和通讯网肯定要合一,大势所趋。未来钱不好赚了,所以先利用一点点成本,锁住用户。

另外,有了这种大量的合同关系,垄断地位得以继续维持一段时间。
移动好像说:谁损害我的利益,谁就是损害我用户的利益。成功地把各种风险转嫁到移动的用户身上。而且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两厢情愿。

但我们普通的用户怎能知道趋势呢?我们掌握的信息怎么能和移动比呢?这是信息不对称下的不公平合同。

但包括我自己在内,还是签下自己的名字。
眼前的诱惑让我们抛开未来。

换手机再怎么说,也不过是几千块钱的小事情。但是,这种模式,这种欺骗每天都在身边发生。那天说不定,我们甚至把自己的生命换成一时欢愉。

一定要警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