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7, 2005

On the second thought...

近日的中国A股市场可以说一片混乱,权证投资向一磅深水炸弹,炸得大家心惊肉跳。一时间涌现无数捍卫中小投资者的状师,互联网上发帖如潮,骂声怨声不绝于耳,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几只权证击败千只A股,权证步步涨停,A股K线风雨飘摇,阴风阵阵、、、、、
一方面,中小企业板块发布不久就节节下挫,两市的A股轮番疲软,多少股民被大浪淘沙,音消云散,淡出舞台;另一方面,风传瑞银从权证大赚中国股民真金白银上亿元。
一方面,国民经济形势大好,GDP增长再创新高,领导人海外采购,一掷千金,大显我怏怏大国豪气万张;另一方面,中国股市屡创新低,同美国、日本、欧洲同期比较大丢颜面。
一方面,T+0,引导资金流向,挥斥方遒;一方面,T+1,有的股票全天无交易,创下基尼斯世界纪录。
、、、
问一句:中国股市怎了?

好多结论就在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中,在惨痛的轮番破产中,得出来了:
1、远离毒品,远离股票
2、论股市腐败现象制度根源
3、权证是毛,股票是皮,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On the second thought、、、、

可以看出来中国的股民不是傻子,制度的不完善,市场的腐败,规则的不公正,很快就有市场反应。
政策的制定者也不可能编制自己的律法,律法是限定秩序的,效果的好坏可以说是尽收眼底,立竿见影。

作为一个心智健全的高层决策者,可以作2个选择:
1、坚持自己做出的决策,放任发展。此时坚守A股的中小股民最后不得不离场。A股不久将如皮不存。
2、除去那些不公正规则,放弃短暂的眼前利益,把握住股市重点(是投资者,而不是券商!),掌握好政策倾向,真正的让股市成为投资、融资工具,而不是夸口“形势一片大好!”让人笑话。

但最终何去何从,只有坐下来,看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