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0, 2006

与妻子连合

在神为婚姻所定的蓝图中,丈夫和妻子要彼此「连合」。

A.在我们这个时代,许多年轻人都存着倘若婚姻失败则尽可以离婚的想法

 1.他们结婚的时候,口里立誓要至死忠于对方,然而心里却暗忖道:「日后产生严重的问题则另作别论。」

 2.事实上,还有人提倡我们每年要把结婚证书续期一次,好像汽车牌照一样。另一些人则提出我们应该免除结婚签证和结婚仪式的麻烦。

 3.他们认为结婚是为了方便,是机缘巧合,可能只是很短暂的事情,问题在于运气如何。


B.但神却说:「不,那不是我所计划的。我所定的婚姻是一种长久的关系。我要丈夫和妻子互相连合」(可十7-9)。

 1.所以,结婚并非纯粹碰巧的事情,而是定意的选择。

 2.结婚不是为了利益方便,而是要彼此顺服。

 3.这不是倚靠运气,而是看你付出多大的决心和毅力。


C.美满婚姻基于委身而非单凭感觉或性的吸引。

 1.根据玛二14和箴二17,婚姻是一个不可改变的盟约,夫妇都受其约束。

 2.因此,当两个人结婚的时候,他们互相应许,无论景况如何,都忠于对方。
   a.妻子答应忠于丈夫,纵使他发胖、秃头、脚肿、老花、丧失了健康、财富、工作和他的魅力,甚至有更叫他倾慕的人介入,他却仍要忠于丈夫。

   b.丈夫答应忠于妻子,纵使她失去美貌和吸引力;不像理想中的整洁柔顺;不能完全满足丈夫全方面的要求;甚至她不会精打细算或是个糟透的厨子,丈夫仍然要忠于妻子。

   c.婚姻是丈夫和妻子一同进入一种新的关系,在当中他们要彼此负责任,不论环境如何,都互托终身。

   d. 从许多方面来看,结婚就像成为一个基督徒一样。
     1).当一个人成了基督徒以后,他就放弃以前的生活方式,不再自以为义、不再企图自救,转向那代罪人死的基督。
     2).同样地,神所定立的婚姻也需要两人彼此完全而无反悔的委身。
       a.神所定立的婚姻需要夫妇两人在健康和疾病、贫穷和富裕、快乐和痛苦、喜乐和悲伤、顺境和逆境、意见相同或分歧的时候,都彼此连合。
       b.合神心意的婚姻就是人能明白自己必须面对困难,彼此商讨寻求神的帮助、齐心努力解决困难而不是逃避他们,因为没有可逃之路,他们是终生属于对方的。今天,明天,以至一生一世都要连合一起。

****************************************
中国的古老传统中,认为尽孝和为夫是有矛盾的。换句话说,你要当个好丈夫,就不能成为一个好儿子。婆媳关系在中国家庭中好像是一个很难调和的关系,丈夫夹在中间,扮演着双重角色:儿子和丈夫。而从人的本性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来看,丈夫更容易偏向父母。而偏向任何一方,都会给另外一方带来难以承受的痛苦。

我在很小的时候,就经常的听老爸讲,某某的儿子结婚了,他到儿子家去看望,因为某某是个农村人,老土了,儿媳给脸色看,某某回家就上吊自尽了。讲完之后,就问问我,你将来会不会也这样对你老爸?每听到这里,我就义愤填膺,哪能有这样的孩子呢?良心叫狗吃了么?中国古话说“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这个人连禽兽都不如啊。

从小接受这种教育,在中国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关于婆媳矛盾还有很多有意思的问题,其中有一个是这样子的:老妈和媳妇同时掉进了河里,都快要淹死,只能救一个,你会先救那一个?--这个问题一定是女人想出来的。男人怎么回答呢?老妈问的时候就回答说,当然先救老妈了,老妈就一个,媳妇可以再娶么(无情)。媳妇问的时候就回答说,当然先救媳妇了,因为媳妇是陪我过一辈子的人(自私)。老妈和媳妇同时在问的时候,就回答说:你们两个少了那一个我都活不了,我也跳下去一起死吧。

男人处在这个境地似乎无法选择。然而圣经明确地告诉我们:与妻子连合。如果现在还不明白的话,请返回到《离开父母》一文重新学习。

今天我们主要学习的事如何与妻子连合,我们对婚姻应当有的态度,神所喜悦的婚姻是什么样子的。

思考:1、我对婚姻的态度是什么?2、我所盼望的婚姻是什么样子?3、神喜悦的婚姻是什么样子?4、我的婚姻现状是什么样子?5、我该用什么态度来对待婚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