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速食主义的时代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自己有一个可怕的倾向:喜欢看图胜过看文字。
如果看一篇文章,密密麻麻都是文字,立即觉得索然无味,没有兴趣往下看了。打开一个网页,全都是五号以下的小字,我看都不会看。
相反的,每天,只要有时间,我都会浏览数以百计的图片,flickr上面订阅的,看这么多也不觉得累。我喜欢看电视、电影,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不会感觉到时间。相反地,看了15分钟的书,就立即觉得困了,半个小时看不了几页的书。

不仅我是这样,整个世界似乎都变成这样。主流文化开始变成了“速食主义”。人们用惊人的速度过滤信息,支取那些悦人眼目的,摒弃那些大篇幅的知识。人们忍耐的限度越来越低。

所有人都好像处在一个加速运转的机器中,每到工序都越来越快,处在其中的我们被各样的信息充斥,手忙脚乱。每个人都在做手上紧急的事情,却忘记了做最重要的事情。

而且,我们好像丧失了一种能力:我们不知道什么事情是重要的事情。因为各样的繁忙的事情将我们填满了,我们丧失时间去思考了。5分钟的时间在我们眼里如同白驹过隙,很快的,5个小时也会这样,5天也会这样,5年也是这样,……一辈子也是这样。

当有一天,我们躺在病床上无法再忙的时候,我们可以思考:这辈子我们做了什么事情?我们会很懊悔的发现,无数垃圾的事情占满了我们的生命,我们浪费了我们整个生命在做毫无意义的事情。

时候到了,就是现在,我们要悔改,要正视我们正在过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应该过一个什么样的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