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08年不得不说的事

我现在还清楚的记得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刻中华世纪坛的狂欢。那时候2008在心中好遥远,触不可及。然而时间好像跟我们开玩笑一样,我今天却站在了这一年的最后一天。这一年可谓感慨万千,老米也说,今天最特别了。所以今天发个纪念帖,说一说08年不得不说的事。

1、儿子。
这一年,是我和儿子共同成长的一年。表面说来,是我教育培育他,实际上,我自己也因为他,深得改变。圣经说,儿女是上帝所赐的福,是赏赐。而在养育他的过程中,遇到他的反叛,悖逆,哭闹,或者是兴奋过度不睡觉,却会常常问自己"这是赏赐么?"。
上帝不会错,是自己出了问题。什么为题呢?大概是两点:
a,爱心不够。圣经谈到爱时提到第一点就是"爱是恒久忍耐",没有忍耐就没有爱,爱不是享受,而是受苦。小孩子就是小孩子,在很多方面,他做不到,比如说学会睡觉,他还不懂得要安稳的躺着,放松的闭上眼睛;比如说每次小便坐马桶,他记不住。所以就需要忍耐一次又一次的提醒和宽容。跟着儿子,我在忍耐方面有了一点点的进步。
b,管教不够。圣经指出"疼爱孩子的,随时管教"。大多时候,儿子奔奔都非常听话顺服,但是挑战权威是免不了了。老人看不得打孩子,为了这个事情我还和妈妈吵了一架。有准备的管教是有爱心的。犯了多大的错误要受相应的惩罚,这要订好规矩,最好不要在烈怒中责罚孩子,不要因为自己的缘故来责罚孩子(比如夜里哭闹影响你睡觉)。责罚孩子的唯一理由就是他做错了。让孩子明白错了之后再打他。

2、老爸。
6月10日,老爸来京,到现在已经和我们同住6个多月了。这在之前是我难以想象的。这六个月时间,照顾老爸,让我受益匪浅。关于这个主题简单谈一下几个方面吧:
a,力量之源。上帝真是奇妙,让我先有儿子,再来照顾老爸。古话说"当家才知柴米贵,有儿方晓父母恩"每当我觉得照顾老爸实在太辛苦时,我就会提醒自己,老爸当年照顾我更加辛苦,正如今天我养育儿子一样。我照顾老爸是一时半间,而老爸养育我是一生之久。这些只是理清了思路,即便我明白一切的道理,仍没有力量,真正的力量来源是从上帝而来。我也明白了祷告的含义--原来祷告是呼救,就比如落水的人高呼"救命"一样。当神的儿女向神高呼"救命"的时候,神没有不听、置若罔闻的。每次我为此向神祷告的时候,神就亲自的安慰我,加给我力量,祷告完了,人也喜乐起来了。
b,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人之所以烦恼,是因为凡事要求别人照自己的意思行。这是礼拜交通的时候,一个老姊妹说的。我觉得很有道理。当爱一个人的时候,不是要求这个人顺着自己的意思行,而是出处为对方的益处考虑。这也是我在照顾老爸的过程中得到的宝贝。
c,凡事盼望。圣经"爱的颂歌"说道"爱是~凡事盼望,凡事相信,爱是永不止息"我内心的盼望就是"我爸完全恢复,生活自理",我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d,"和老爸所经历的痛苦相比,我们所承受的都不算什么",妻子的话常常提醒我。

3、读经小组。
07年11月份,我们几个成立了一个读圣经小组,每周一个晚上拿出来读圣经,分享生活感触和遇到的具体问题。眨眼间1年过去了。每当认真的一起来分析研究圣经时,都一次又一次的被真理折服。圣经说"信道是从听道而来",神的话确实能够改变人心。这个小组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和祝福,这一天晚上也成了我们家的一个节日(另外的一个节日是礼拜天)。每到这天晚上,小奔就兴奋的在门旁跑来跑去,听听叔叔阿姨有没有来。小奔竟成了我们的"守望者"。

4、奥运。
仿佛"08"就是跟"奥运"联系在一起的。然而今年,我和奥运没有什么瓜葛。我带着一个不关心胜败的心看比赛,无论谁奋斗了,我都欣赏。中国队的佳绩我很高兴,刘翔的黯然退场亦让我伤感和理解。到底是"不以成败论英雄"还是"成王败寇",大家可以自由选择,如果多想一个问题"如果我是他?"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接纳,这个世界就多一份爱。

5、金融危机。
发生在美国的金融危机,竟让我身边的朋友下岗,第一次切身的体会到"经济全球化"的概念。全球各大企业纷纷宣布减薪裁员,就业压力越来越重。前些日子,看到一则新闻说很多大学生为了一个1500元月薪的工作挤破头。
像这样的危机,我们这一生也许遇不到几次,但当我们壮年时遇到,相比而言更好一些。这样的危机,发生在地震之后,相比而言,也不显得那样严重。

6、地震。
人的有限和无助,卑微和可怜,在地震面前完全暴露出来了。几万人的生命转眼间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前一刻拥有的财富、职业、健康被人所慕的荣耀,而今却是一具冰冷的尸体。每天新闻上公布的数字让人心惊肉跳。死亡、悲伤、眼泪伴随着四面八方而来的救援、捐款、军队、总理的沙哑而坚毅的鼓励。
人啊,地震还没有让你清醒么?圣经说"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的日子也是怎样。那时候的人又吃又唱,
又娶又嫁,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洪水就来,把他们全都灭了。人子降临也要这样。"
我想告诉大家,将有一灾难比这地震更加恐怖,没有人能够逃脱。地震到底在提醒我们什么呢?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人为什么活着?人为什么都在受苦?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灾难?这世界到底有没有神?如果有神,神到底爱不爱我?如果爱我,为何让我经历如此苦难?
我切愿每一个读这些文字的人好好问自己上面的问题,不要放弃,直到找到答案。

7、毒奶粉。
一个实例来回答"无辜的人为什么受苦?"这个问题。圣经所说的罪,总让人觉得不舒服。人们想逃避这个问题,却无法逃避"罪"的影响。
我们很容易谴责那些不法奶站和奶农,痛骂他们"丧尽天良""利欲熏心",如果我们是那些被结石折磨的孩子的家长,我们更是连杀人的心都有。
然而,今天请退一步,请考虑一个问题,我们和那些奶农奶站有何区别?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伤害别人,我们比他们做的好么?或许有人出来辩解说:我们和他不一样,我们顶多是撒些"无关紧要"的小谎,没有给被人带来伤害。我想告诉你,没有多少人在伤害别人的时候,知道自己所做的。被害人眼里所看到的总是"你伤害了我,却一笑而过"。
我们一样都是罪人,和我们自己心里判定当死的那种人一样。

8、雪灾。
又一个天灾。古语说"瑞雪兆丰年",这一年却满了苦难。就连我儿子奔奔脸上也被冻了一个包。

9、股票和房价
凡事都有节期。涨得离谱就该跌了。因为今天有太多事情,以至于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关注股票和房价,所以关于他们的变动起伏,没有太多感受。

10、妈妈。
每个基督徒都有一个十字架,就是为了爱需要付上代价的东西。我妈妈身上有很多优点,又有很多缺点。妈妈不是我的十字架,爱妈妈是我的十字架。09年来临,愿我能够好好背好这个十字架。

No comments: